在不同的媒體和平台,我也一直大力推動Audiobooks;最近在一個童書谷,有一位家長道出可能是不少家長的心聲,為什麼孩子好像有能力閱讀多字少圖的英文章節書,但卻未能真正理解當中的意思,更枉論能夠善用當中的詞彙創作文章。

到底是甚麼出了錯呢? 有甚麼地方可以幫助小朋友呢?


我不是一位語言專家,只是一位有六、七年育兒經驗的愛書媽媽。我的分享沒有多少科學驗證,最多也不過是經驗之談。但我一直堅持語言學習四部曲:聽、說、讀、寫;我沒有花錢在外學習近年很流行的拼音課程(phonics)當中。我反而花了不少錢在購買Audiobooks上。

記得我們購買的第一套Audiobooks是《The Julia Donaldson Collection》。最初購買的原因是因為兒子十分喜歡此作者的繪本;不論是爸爸、媽媽、以至外傭姐姐,每人最少也讀過數十次。當本性疏懶的媽媽我發現市場上有整套Audiobook CD時,即二話不說購買。當時兒子剛好三歲;從此我們也走了上Audiobook的「不歸路」。我先後入手了The Magic School Bus、Storey Tree House、Roald Dahl作品集、Harry Potter系列、Nate the Great、Magic Tree House、A to Z Mysteries和近期最愛的Boxcar Children。兒子由幼稚園時期每天聆聽兩至三小時,以至最近讓他只在星期五六日才可以「Audiobook放題」,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我完全地感受到Audiobook在學習上所帶來的裨益:

  1. 讓孩子完全享受故事世界 - 製作認真的Audiobook絕對可以用另一種方式把故事世界完整呈現在小朋友的腦海中。由Stig Wemyss聲演的Storey Treehouse以及由Stephen Fry聲演的Harry Potter系列絕對是當中的表表者。作為一位大人,我也禁不住被這兩位大師的聲演才華深深吸引,被帶進了趣怪搞笑的樹屋場境,或是奇幻驚險的魔法世界。這些出色的製作讓兒子完全愛上了故事書。雖然當時未能自行閱讀,但也為他日後的閱讀力發展奠下了穩固的基石。
  2. 慢慢建立閱讀的自信 - 因為不斷聆聽Audiobook的關係,對於故事情節和結構也漸漸耳熟能詳,很多時候兒子更是可以一邊聆聽,一邊參與聲演,扮演其中一兩個角色。在沒有閱讀過當中書籍的情況下,他可以把整個章節背了下來。實在不能不讚嘆小朋友腦袋的奇妙!所以,當我們不經意地把這些Audiobook的文字版放在他的書櫃裡時,他也不會因為「很多字」而卻步。他不會覺得這些書很艱深很困難。因為在很久以前,他已非常熟悉整個故事。對於兒子由閱讀繪本過渡至章節小說,基本上可以說「一轉眼便發生了」的情況。
  3. 讓孩子接觸比他們拼讀能力更高的故事書 -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發現。閱讀能力其實是遠超於基本的拼讀能力。一個小朋友可以因為學懂了拼音而把不少三音節、四音節的英文字詞朗讀出來。但朗讀是否又代表理解呢? 聆聽Audiobook的好處,是可以通過接觸比他們拼讀能更高的故事而慢慢理解當中的內容。例如直至此刻,兒子仍未開始自行閱讀Harry Potter系列的書籍,不過他是能夠理解整個故事的內容,甚至能夠在六歲未滿時和一位九歲多的哥哥朋友去討論到底Draco Malfoy是一位好人還是一位壞人。而且他還說得頭頭是道。
  4. 協助孩子建立豐富的詞彙庫 - 閱讀是一回事,寫作是另一回事。能夠閱讀章節小說的兒童,不代表能夠運用字詞寫出優秀文章。我不肯定當中有沒有關連,不過我觀察到兒子在自己創作故事的時候,偶然會採用一些不屬於他程度的詞彙,例如「The dummy slithered on the floor like a snake」以及「The Mythbuster boys were petrified as they watched the mummy and dummy climb out of their suits.」這些字一看我便知道是出至Harry Potter系列的The Chamber of Secrets。他還沒有開始閱讀這系列的書,所以除了是經Audiobook上學懂以外,我也實在解釋不了他是從甚麼地方學會了這些不常用的字詞。
分享這些,不是想說兒子的英文有多優秀。事實上香港有很多閱讀能力超班的資優兒。我只是想分享我觀察到我家平凡兒子從Audiobook上所帶來的幫助。容許我再次強調,以上所說的只是「果」而不是「因」。如果你為了達到以上目標而去購買Audiobooks,你可能會不停問「到底甚麼時候才會見效呢?」。這便本末倒置了。

下次讓我分享在那裡找到Audiobook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