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文人。

看得明之乎者也文言文、聽得出弦外之音褒與貶、講說話能言善辯用字精、更是手寫我心落筆易;可是,為什麼這一代的孩子學習中文總是「拉牛上樹」般看又看不明、聽也聽不懂、說是說不清、寫更是寫不到。

為了兒子的中文學習,我可說是費盡心思、絞盡腦汁;可是進度仍是強差人意。

到底為甚麼中文這麼難呢?

我這一代人,小時候家裡的條件非常普通,資訊也沒有這麼發達。每星期最大的樂趣,便是與弟弟二人到圖書館看書。市政大樓的設計非常貼心,母親在地下的街市買菜,八歲的我拖著四歲的弟弟乖乖的坐在圖書館裡邊看書邊等待媽媽回來接我們。記憶中,五歲後媽媽也沒有伴讀過一本書給我們了,要看故事書嗎? 便自己好好嘗試和學習閱讀;看一次看不明白,便好好地看多兩三吧。哪有現今孩子這麼幸運,媽媽沒時間伴讀嗎? 有點讀筆幫手。

科技雖然改善了人類的生活,有時,也讓腦袋一點一點的退步。

兒子小時候因為居住的社區比較「國際化」,同一層樓,八伙單位中,只有兩伙是說廣東話的。所以日常生活,到公園玩耍,英文也是主要的溝通語言。作為在職家長,家裡只有外傭陪伴兒子成長,不想用電視「餵」大孩子,所以我們一直在家添置了不少AUDIO BOOK讓兒子聽著故事長大。坊間的廣東話AUDIO BOOK選擇可以說是近乎零。慢慢地兒子成了一位「英強於中」的典型香港小孩。

自幼稚園起,我們已察覺問題所在。家中一律堅持只說廣東話,也不容許孩子中英夾雜地做「假洋鬼子」,駁咀越越叻,但卻不代表中文會同時進步。我試過不少方法,甚麼拆字法、甚麼圖象法;但是成效不顯。坊間也有不少外補班,名師班等。我不是沒有安排過,但是我總是看不慣導師們的教導方法。某程度上,就是重複又重複地讓小朋友們「硬記」生字佳詞;小朋友不享受,我也不認同。

兒子將升讀三年級了,他早前跟我說,其實最好的中文老師是媽媽 (聽到心也甜死了)。媽媽總會明白他不懂的地方;他希望每星期可以固定有一個「媽媽的中文課」時間。他知道自己中文能力的不足,想好好地在三年級有一點進步。

女人,確然是最易哄的動物。

被讚兩句,便又仆心仆命地為兒子好好準備「媽媽的中文課」了。有機會我慢慢分享我的「課程大綱」吧。


*Photo credit: Photo by Isaac Chou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