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代父母,不少人是採取「天生天養」的「策略」;總認為「兒孫自有自孫福」,凡事不用太緊張。

不過,對於新一代的家長來說,生兒育女卻是一個影響深遠的課題。身邊甚至有不少友人自覺不懂教育子女而抱不育主義。坊間借勢而起的,是一套又一套培育下一代的理論、一個又一個望子成龍的代名詞;甚麼虎媽、象媽、直昇機父母、和海豚父母;說到底其實也是代表著父母愛子女的心,只不過是大家方法不同、表達不同而已。我從不評論別人教仔的方法;畢竟每人的經歷不同,所受的教育不同,想法自然也有不同。


在差不多四年的為母生涯當中;我得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育兒方程式」;我不會說這是甚麼「必勝不二法門」,不過,卻是我和我家外子也同樣感到舒服的方法。

就是我們的Wingman Parenting(伴航家長)。Wingman 一詞,其實在空軍內沿用已久。不過經1986年Top Gun這套大熱電影帶入流行文化,成為了一個「陪伴老友追女子」的男性好友代名詞。其實此字的真義為「空軍中的副手」,位處主攻「戰機」的後方,提供支援而不干預主攻手的決定。是主攻手最值得信賴的伙伴。這是我個人認為的最佳父母位置。

於我來說, Wingman Parenting 有三個主要教育方針:
  • 性格培育為主、學術能力次之;讓孩子先行學懂自我解難、表達能力、以及堅毅不屈的個性;
  • 給予孩子「no matter what」的支援和支持;即使是錯誤的決定,只要不是「至命」、「違法」或「傷害他人」;我們也會「火裡火裡去,水裡水裡去」
  • 給予孩子最多的機會去發揮自己,提供適時的提點和指導;作孩子最可靠的強援
我不是育兒專家,也不見得孩子特別優秀;不過我希望可藉與人分享而好好記下自己的一點想法。有機會可再多記一點我心目中的Wingman Parenting